021-64571549

培训新闻

1+X民航运输服务岗位技能等级证书考试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2-20 浏览次数:

2020年1+X民航运输服务岗位技能等级证书考试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考站工作圆满结束。

12月19日、20日,学院继续教育部牵头,航空运输系、后勤保卫处和图文信息中心共同参与,承办了为期两天的民航运输服务岗位技能等级证书考试,涉及民航旅客地面服务(中级)和民航货物运输(初、中级)岗位技能。这是我院第一次作为考站承办该类考试,共有183位学生报名在我院考站参考,其中我院160位学生,上海市信息技术学校23位学生。完整完成所有考试项目的实际考生为175人。

20C70

考前,学院副院长章恒龙召集了由继教部、后保处、运输系和信息中心参与的考试工作协调会,对本项工作进行了布置,并提出了工作要求。协调会讨论、确定了考核工作小组和应急工作小组成员名单,从组织架构上对考试工作进行保证,同时,讨论、明确了各部门在该项考试工作中的职责分工和具体责任人。

为确保考试工作顺利有序,考前10天开始,继教部曾晓燕、姚瑛和吴碧莹几乎隔天开一次考试准备工作碰头会,从无到有,从模糊到清晰,整理出考试各环节的工作内容、流程节点、设备要求、文件物品、工作岗位及人力需求,同时,梳理、制订了《2020年1+X职业技能等级考试工作方案》并上报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班,为考试工作补充了指导性文件;运输系副主任陆东组建了包括监考人员和考务人员在内的1+X考试群,牵头学生考前培训和模式考试;网管中心和后保处从网络保障、医疗急救和秩序维护 等方面对考试工作给予了全力支持。北京翔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作为项目的考试评价机构,对考试全过程进行巡察,并选派考评员实施实操技能的专业考核。

考试期间,章恒龙院长到考场查看考试工作并要求考务人员务必认真执考、协同配合,确保考试顺利。分管后勤保卫的副院长孙暄和后保运行科科长王幸也放弃周日休息,到考场巡查,关心考试工作。19日下午,旅客服务技能实操考试在航服实训中心进行,候考编组、抽题备考、模拟值机技能操作、考后隔离和离场环环相扣,进展顺利,高效有序。抽题备考环节,考生们不免紧张,但一上柜台,大多表现良好,值机操作流程完整、清晰。监考间歇,运输系和空港系的专业老师们结合考题释放的专业知识面以及技能训练要求,开始思考课程教学方案调整。

1+X岗位技能等级考试,是国家教育部进行职业教育改革试点的举措之一,目的在于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学院作为民航旅客地面服务和民航货物运输岗位技能项目的试点院校,突出岗位技能,对民航运输及相关专业学生进行更加有针对性的专业培养,对提升毕业生岗位适应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提升学院办学能力,都具有现实意义。

 

 

文:继续教育部 曾晓燕 图:继续教育部 吴碧莹

审核人:继续教育部 曾晓燕

责任编辑:继续教育部 吴碧莹